景點介紹 藺草介紹

 

藺草介紹

藺草原產於日本,後來被引進種植於福建一帶,現主要集中於江蘇省蘇州車坊鎮、浙江寧波市、安徽省等地都是歷史悠久的產草地,藺草的生長與土地氣候有著密切的關係,長江中下游地區氣候溫潤多雨,對藺草的生長有很大的作用,這裡的藺草細而且長,質感較硬且具韌性, 藺草又名茳芏或茳蘺,屬於莎草科莎屬 ,高度約 2 分尺,但會因季節的不同,所長的高度也會變化。而且藺草的種類有許多,而苑裡所種植的是『正三角藺』,也稱『苑裡藺』、『蓆草』。這兒的藺草主要生長於大安溪下游靠近苑裡、大甲的臨海沼澤濕地。

藺草生長

. 選草種:以人工挖鋤藺草幼苗裁(己發芽的幼苗),依實際種植面積,將幼苗整理成一棵棵(與稻苗相同)方式

. 耕田:須耕種的田地,淹水耕田使田地面積平坦,充分淹水。

. 插秧:將己整理好的幼苗,分棵植入水田,與稻秧苗同。

. 施肥:定期施肥

. 收割:約三個月成長期

. 曝曬:將收割好的藺草曝曬於空曠的地方,注意不能受雨淋濕。

. 收成:將曝曬的藺草集中收成,則可販賣至中盤商加工。

草編的材料,藺草的種類

台灣主要藺草生長於大安溪下游,現栽植於水田濕沼澤地。 種子細小,多以分枝法栽植,其細而且長,質感較硬且具韌性,莖草硬且有彈性有除濕及除臭功能,在苑裡用來編製帽蓆的蓆草屬於藺草的一種。而在台灣不同的環境分佈種類相異的藺草,大致上在工藝取為材料的藺草分為三種有蓆草 ( 大甲藺 ) 、鹹草 ( 三角藺 ) 、及燈心草 ( 圓藺草 )

三角藺:

三角藺 又稱為鹹草 :莖呈三角形,主要栽培區域在台南縣學甲,,品質較粗, 也有用來綑綁貨物的。一般常與蓆草混淆,其主要用途為編織草蓆、草履、草笠其與苑裡的編蓆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鹹草大多使用機器織蓆,且主要用於綑綁東西的用途。

圓藺

圓藺 ( 又稱為燈心草 ):主要用於榻榻米、草履及手工藝品 ,或虎鬚草, 莖圓且長產於嘉義作為織作榻榻米的纖維材料,所編織草蓆稱「 虎鬚蓆 」。

地下莖不明顯,其葉與柄未見生長,莖圓狀末端尖細,中空、圓 滑,供織帽、草席、手工藝、梱 綁物體用。栽殖於田中,經濟作 物。

大甲正三角藺草:

 

圖解:蓆草學名大甲藺 (Schoenpleectus triqueter(L.)Palla.) 為溼地之多年草本植物,屬莎草科纖維作物。莖的斷面呈三棱形,為製作草帽、草蓆的主要原料。

大甲藺(又稱為蓆草) :是 三角藺草」中的「淡水草」。淡水草是用來編織帽蓆的原料,栽植於水田中,一年可收穫二、三期,因季節之不同,所產之質地也不一樣,所應用在編織的藝品也就不相同了,主要藺草來源為苑裡鎮內因, 其正確稱又為「 苑裡藺 」。

藺草加工製作

. 勒草:將收集的乾藺草一大捆的綁好立起,由老師傅逐一將同等長的草抽成一小捆,此舉可將藺草的品質分成等級,以供購買者選購

. 剝草褲:購買回來的乾藺草,編織者須將一次預編織的草,先將每一根草的草褲剝開

. 析草:編織者再視作品中草的細度,將每一根乾藺草析成兩根或三、四根

. 搥草:編織者將已析好的藺草綁成一捆,以木槌搥草,搥草時要先將藺草用水噴濕,再將草搥軟

. 揉草:編織者將搥好的草,用雙手或依靠笨箕上揉散

. 噴草:編織者用口含水噴於藺草上,使其變濕變軟,此動作在編織中可不斷噴水,以保持藺草的濕軟度,隨者時代進步現已改用噴水器

草編的技藝與製作

()基本技法

草編的基本技法只有兩種:「壓一仔」與「壓二仔」,由這兩種基本的技法,就能衍伸出多種的紋樣。

 『壓一仔』:講整理好的藺草數枝鋪平、上下分開,左手拇指、食指壓著下枝草, 右手取下枝草一支夾於無名指中,右手姆指、食指取頂枝草一枝放在下枝草之上, 再將夾於右手中的下枝草放下壓緊,如此完成第一個步驟後以同樣的編法繼續編製。

 『壓二仔』 :將整理好的藺草數枝鋪平上、下分開,左手姆指、食指壓著下枝草,右手取下枝草兩支夾於無名指中,右手拇指、食指取頂枝草一支放在下枝草之上,再將夾於右手的下枝草兩支同時放下壓緊,如此完成第一個步驟後以同樣編法繼續編製。 ( 俗稱五枝草仔 )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紋樣圖案  

揀字和揀花,是圖案的來源,亦都源出於壓一仔與壓二仔,再加以變化而成。

紋樣:最常出現的揀字和揀花,多年來具有相對穩定的一致性,而並沒有太大的變異。以揀字而言,『囍』、『福』、『壽』是最傳統字樣,由壓二仔編成,隨著時代也有一些其他的揀字出現;在揀花方面,傳統沿用至今的包括角仔花、網仔目、馬齒仔、叉寶花、龜殼花等等,每一種又可以各自往上下左右做連續圖案的延伸與變化。

圖案:以紋樣所組成的圖案,通常是按照製作者心中所意想的內容編製而成,傳統的圖案設計多半具有吉祥的寓意:一隻龍配上一隻鳳、周圍用四框加以框成,是最頂級草蓆的基本構圖;一對鴛鴦戲水亦是贈人禮品上常見的圖樣;一枝飛鳥搭配幾株花朵亦是常見的題材與畫面構成;近年來在小朋友的製作中,出現了可愛的卡通造型。   

 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etoe.mlc.edu.tw/materialf/2804/news1.html

回首頁